安全稳定工作: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发布者:方义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481

      安全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石,是事关全校师生切身利益的最大福祉。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校保卫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作好安全发展大文章。“天下一吐气,千里贺平安。”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幅幅厉行安全发展的壮美画卷接续展开,一曲曲守卫平安的高亢旋律协同奏响。

警钟长鸣,压实责任划“红”线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线”理念的深刻阐述,更是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的价值导向与行动依归。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委书记和校长“双组长”制,确定各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本部门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学校党委统筹负责、保卫部门牵头抓总、职能处室分工协作、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每年初,准时召开全校第一场大会——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统筹布置新一年安全稳定工作。会上,校长与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逐条列出国家安全、消防、交通、治安等方面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底线,划清红线,促进责任压力层层传递,责任意识层层压实。全校上下戮力同心,在安全责任的堡垒上添砖加瓦,“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越固越牢。五年来,全校未发生任何危害国家政治安全事件、个人极端案件、暴力恐怖案件、重大群体性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顺利实现了学校稳定、阵地稳固、人员稳控的局面,全校整体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夯基固本,风险防控出“实”招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出台了《安徽医科大学构建“六项机制”强化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预防、处置、责任等“六项机制”,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出化解风险的高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组建安全信息员队伍,开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并在2015年和2018年先后两次获得全省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先进集体表彰。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保卫处严格执行《安徽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规范》,五年来共组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166次,维修保养消防器材5450余处,开展疏散逃生和灭火实战演练69场,及时处置初起火情4起,确保全校未发生一起等级火灾事故;坚持24小时值守全年无休,依托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年均接出警165多起,现场抓获各类违纪、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0余人,解决师生求助4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约23起,完成各类大型活动安保任务60余场。校园盗窃等发案率逐年下降,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2019年,在学校与属地公安机关的通力合作下,成立“安徽医科大学高校警务室”,严格落实场所、警力、制度、成效的“四有”标准,充分发挥“防范、处置、宣传、服务”工作职能,筑起维护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相关工作获得省教育厅和公安厅联合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逢山开路,综合治理打“硬”仗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保卫处聚焦师生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各项综合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校园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和平村二期拆迁和建设工程平稳实施,学校更是荣获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称号。

      针对校园“停车难”和师生“行路难”的突出矛盾,坚持分步推进交通整治。2015年,制定《安徽医科大学校园交通安全、车辆停放及门禁收费暂行管理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等文件,首次启用电子门禁系统,严格控制校外车辆进入校园;2016年,升级车牌识别系统,配合知行楼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重新规划校园行车路线,区分教学生活与车辆行驶区域,交通秩序有明显改观;2017年,针对共享单车、外卖车辆和燃油助力车等持续开展校园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基本解决共享单车挤占校园空间问题,进一步优化校园停车资源;2018年,出台《安徽医科大学校园秩序管理规定(暂行)》,针对校内乱停乱放车辆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年均纠正主干道违停行为800余次,重点加强上下班和上下学等高峰时段的交通疏导,确保校园主干道路畅通。

      五年来,学校在有限空间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开辟知行楼和力行楼2处地下停车场,开通附属小学南门分流接送小学生车辆,利用笃行楼北侧、健行楼南侧、新图书馆东侧和部分次干道路增设停车位等方式,较大程度上缓解了校园的停车压力。

成风化雨,安全教育写“新”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不断充实安全教育内容,丰富安全教育载体,创新安全教育形式。针对不同时间、节点,逐年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分月设计20多项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日常的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反恐防暴、饮食卫生及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在日常安全教育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震减灾日”校园网贷风险防范教育、“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校园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12·8安全警示日”教育等专题活动。各项活动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又相互促进,成为安全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

      2015年,我校开展的“精心做好大学生安全教育,全力打造精品校园安全文化——冬季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荣获安徽省第二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起,为进一步开拓校园安全教育新思路,开始创新举办“安徽医科大学校园安全文化节”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共同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文化氛围。目前,第四届校园安全文化节业已顺利启动。前三届安全文化节活动期间,组织各类安全主题活动60余场,安全讲座受教育学生达4000多人次,共计10000余人次通过“安全微课”平台参与安全知识学习,各类海报设计、安全征文等比赛收到优秀作品140余篇。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热情高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蔚然成风。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即将迎来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正当其时,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校保卫部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发展的机遇,迎接时代的考验,携手全校师生,脚踏实地,同题共答,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校园格局,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实现“安医梦”和学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