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电动车管理 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9-08-02浏览次数:1477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包括消防在内的公共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加强安全公益宣传,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公共安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这几年,在我市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电动车随意停放的现象,有些居民甚至只顾自己方便,在单元楼道门口及消防通道等处随意摆放自行车、电动车,甚至直接把电动车推到楼道口或者家门口直接充电,这种行为既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也不雅观。

为预防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工作。今年5月底开始,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重点对电动自行车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充电和其他违反电气安全管理行为进行查处。

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监督指导科科长宫磊:截至目前,各级消防部门已排查住宅小区800多个,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70多次,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4500多辆。上半年,各级消防部门接到电瓶车火灾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7%,发生在楼道内电瓶车火灾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7%

目前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正在全面深化,电动车整治工作进行时,一切都是为了防患于未然。为了更好的解决电动车停放充电的问题,方便广大市民,合肥消防表示将进一步提请政府相关部门,规划建设更多的充电桩和集中停放场地。从遍布街头、社区的电动车统一停放、充电的宣传教育,到每个小区乃至每栋居民楼的细致排查,再到统一安装充电桩。为了进一步做好管理工作,消防部门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要求:

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监督指导科科长宫磊:

(一)要求物业管理人员包括业主单位对电动车的管理要有持续性;

(二)提醒居民要增强这方面的安全意识,特别是要注意在一些灾害天气,有的充电桩,雨天不能用,下雨了,可能会导致电机线路的短路;

(三)我们在建设集中充电区域的时候,要注意电机线路的铺设,防止线路故障出现问题。